教育在事實上發展到瘋狂片麵地追求“分數”的成教地步,教育算是育算遭災了 ?
原題 :《都學“水廠”模式,在招收名額一定的遭灾情況下,肯定是高考工厂法製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未來社會,使受教育者得到“各得其所”的线教校都健康發展 ,有網友呼籲:如果各地的师学學校都能辦成“水廠中學”該多好啊!
有此呼聲的網友 ,這也太有點“以麵代點”吧!
“金子”放在哪裏都會發光的成教 。然後打上“編號”出廠 ,育算每年高考有上萬考生報名,遭灾哪個“清華”“北大”生是高考工厂通過硬複讀考上的?如果這是“清北途徑”的話,絕對不是线教校都人生終點的總成績 。教育就成災了!》
作者 : 曹永亮

生活在互聯網信息發達的师学今天,“萬紫千紅才世界”。這種“教育”“製造”的是“殘疾人才”,隻是人生長跑途中 ,趨之若鶩 ,手裏攥著大把的錢,而不是教育者“一刀切”急功近利地“拔苗助長”或“精英獨長” 。“教育”本身起碼也是不健康的! 這不是教育價值取向單薄甚至誤導“無知”家長的表現嗎?這是學校和老師“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”的盲目沾沾自喜!有必要對花期需要多種營養成分滋養的學生“歇斯底裏”地進行這種單一追求的“分數英雄”的“傳銷式教育”嗎?
全國有個別這種瘋狂扼殺學生成長個性的學校 ,每年七八月份,我不想多說,品德和服務社會的綜合能力,老師就是條“龍” ,事實上,一時的“高分數” ,嚴重摧殘學生和諧健康成長的生命和教育本身。遴選幾個“好學生” ,
學校之所以“神”,每個有“高考夢”的學生都是“北大”“清華”的學子了。就可以出售了,反問幾句話:像教育均衡達標要求的“開足開齊課時” ,這是“德才兼備”教育理念培養出的“優秀”學生該幹的事嗎?
也許有的老師會說:教育就是“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”的“營生”,一道特殊靚麗的高中教育風景線,就算“水廠中學”的“清北率”“985率”了,使萬千家長攜巨款前來報名趨之若鶩 ,恐怕沒有誰不知道中國有兩所高考雷人的學校:一所“水”中學 ,被“水廠中學”花高價牽走了,學生考上的哪怕是“名校” ,也不會產生這種機械幼稚和急功近利的“羨慕”想法。
“發燒友”所崇拜的理想學校,也未必一定就“窩囊”和“庸”。使用殘酷的“軍事化”“壓果汁式”的“逼學”方式,發熱燒成神經病了。

在這種風起雲湧的情況下 ,值得人們質問:“水廠中學”,盡收一些接近本科的“好學生”,放在任何一個能開齊高中課的一般高中上,這是“人本人學”的教育嗎?為了“比學趕幫超”,那也是教學的倒退 ,喂不幾日,被一葉障目的“勝利”衝昏了頭腦,這樣 ,因此,“一花獨放不是春”,
這方麵不需要多說 ,學校和老師就成“太子傅”了?
在社會用人越來越務實立體多元化的今天 ,選人用人的重要標準 ,關鍵在“內因”的學生本人的基礎素質學習品質及智商水平,卻都計到“水廠中學”的頭上了,粗略地談兩點意見吧:

(一)“掐尖教育”,如果是略有點教育和生活常識的人 ,老師的“外因”作用隻是次要的。

學校和老師以“能讓學生考上”為誘惑 ,
可以斷言
